6月29日,富興嘉城1棟,一樓有兩個餐館。圖/記者謝長貴
  
  6月29日,雨花區富興嘉城小區1棟,兩家餐飲店遭樓上業主投訴,反映兩家餐飲店油煙直排,造成樓上住戶身體不適。 圖/記者謝長貴
  
  6月29日中午,韶山南路某小區餐飲店的煙囪在樓頂排放。 圖/記者謝長貴
  滾動新聞記者 張蓉蓉 實習生 朱婉瑩 長沙報道
  在長沙一些小區,住房改成餐館,車庫改成商鋪,很多托管機構或公司開進住宅樓,“住改商”帶來的油煙污染、噪音大、電梯擁擠等問題,讓一些居民煩不勝煩。“住改商”對居民的影響到底有多大?泛濫的根源是什麼?為什麼整治難?可以從哪裡找到治理的突破口……今天起,瀟湘晨報推出“住改商亂象調查”系列報道,力圖探尋答案。
  6月29日下午5點,住在長沙富興嘉城的周娟(化名)抱著9個月大的女兒,帶著8歲多的兒子,到離家很遠的路口散步。
  “每天一到飯點,樓下快餐店就開始炒辣椒炒肉。我住二樓,每到這個時候就會嗆得無法喘氣。”周娟說,就算關掉所有門窗,她的煩惱與整個房間的辣椒味一樣無法散去。
  富興嘉城在長沙天心區新韶東路上。2010年,周娟到富興嘉城看房,那時小區的1棟還是正常住宅樓。開發商告訴她,小區是商品房,一樓是架空層,二樓相當於一樓,住著很舒服。
  周娟看中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戶型,她感覺這個戶型視覺上比其他戶型顯得更為寬敞。但是該戶型幾乎已售空,只剩二樓還有一戶,周娟於是就買了。
  剛買房的幾年,小區環境及各項配套都挺讓人滿意,直到2013年3月,1樓開了一家快餐店。
  一樓的快餐店生意火爆,不出兩個月,第二家快餐店也開始在一樓營業了。
  周娟的老公在外打工很少回家,她則全天在家處理家務,照顧8歲的兒子。去年周娟懷上了二胎,為了孩子的健康,她在暑假期間帶著孩子離開長沙,回老家住了兩個多月。
  “湖南人愛吃辣椒,有時候那股辣味嗆得我眼淚直流。油煙味太重的時候,我想過許多過激行為,但我又做不出來,只能去找相關部門投訴。”周娟說道。
  周娟的兒子也在短短一年時間患上了支原體肺炎和咽喉炎,據湖南省兒童醫院的病歷顯示,醫生診斷病因,與天氣霧霾、汽車尾氣、油煙廢氣等呼吸接觸的環境不無關係。周娟覺得,兒子治了大半年的病毫無起色,樓下的油煙雖然不是主要原因,但是肯定也造成一定影響。
  周娟的兒子對記者說:“什麼時候才能沒有這個難聞的氣味。它害得我吃不下飯,也無法下樓玩耍。”
  因為在飯點的時候要躲油煙,周娟家每天開飯的時間,至少要提前半小時。中飯是11點半,晚飯是下午4點多。
  “我希望有人來幫我評評理,督促相關部門解決。”周娟說。
  快餐店主營重口味菜
  6月29日中午,記者來到富興嘉城1棟,一眼就看到兩個餐館模樣的店子,一樓還有一家小賣部、一家美容院和一家酒品直銷店。
  這兩家店門外都寫著米粉字樣,乍一看以為這裡只賣粉、面,油煙不會很重。但記者進入店內看到案板上擺放著各種重口味菜餚,辣椒炒肉、辣椒炒肥腸、辣椒炒香乾……而炒菜師傅光著膀子,對著高躥的火苗,揮汗如雨,整個廚房煙霧繚繞。
  服務員介紹,這些菜都是家常菜,比較下飯,周邊建築工地的工人喜歡這種口味。
  12點正值午飯時間,兩家餐飲店內均坐滿了客人。服務員表示,店內主要銷售各式炒菜,隨點隨炒,一份10元。生意好的時候,客人還要排隊等位子。
  記者環顧四周,兩家店均沒有明示營業執照、衛生許可證等相關證件。當記者提出疑問的時候,店內工作人員均三緘其口。
  這兩家餐飲店還可以看出三室一廳的房子結構。距離兩家快餐店旁邊,富興嘉城1棟一樓又有一家餐飲店馬上要開張,室內裝修已經接近尾聲。
  記者忍不住直打噴嚏
  午餐時間,進入1棟後,辣椒味迎面而來,讓人忍不住直打噴嚏。一樓二樓,有明顯油煙味,有些刺鼻。在單元門口,餐館背靠小區的牆面上,記者發現那裡已經出現一層黑色油污。
  記者想查看快餐店是如何排油煙的,但找了一圈,沒發現排煙口。
  沿著樓梯上行,走到五樓的時候,氣味變成嗆人的煙味,與樓下的辣椒味相比,五樓的味道更讓人受不了。
 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住戶表示,五樓的地板上都沉澱了油污,肯定與樓下餐飲店每天炒菜的油煙有關。
  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好,我們現在每天晚飯時只能去附近公園散步,小區全是油煙味,根本就獃不了。”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住戶說道。
  投訴無果,想過賣房
  一年多來,周娟找過飯店老闆、房屋出租方、小區物業、街道社區、屬地相關部門等,在沒有得到明確答覆後,周女士無奈地表示:“我不知道還能找誰幫我了。”
  目前,富興嘉城一共三棟樓,入住率在80%以上,有部分房屋進行出租。一樓快餐店就是業主對外出租後入住的租戶開的。
  “我跟樓下的房東交涉過,他一個人買了三套一樓的房屋,現在都租出去了。我說租出去是他的自由,但這是商品房是住宅樓,再怎樣也不能做餐飲店。房東回覆我,他只管收租金,至於租戶是開餐飲店還是美容院,不歸他管。”周娟告訴記者。
  周娟也多次跟物業溝通,希望物業公司能出面管理此事,物業一直表示會處理,截至目前快餐店卻依然照常營業。
  周娟表示,她和樓里很多住戶都找過很多部門,讓她無奈的是,樓里多數家庭是租戶,並不是業主。“我自己買的房子,花了將近100萬元,現在每天跟避難似的躲油煙。其他樓層的業主要不把房子租出去,要不就把房子賣了,我覺得把這套房子賣掉也是我最後的打算。可是我買進來的時候樓下沒有快餐店,現在這個狀況賣房肯定要虧錢。”周娟說。
  你怎麼看,會怎麼辦?
  如果你所在小區“住改商”現象非常嚴重,或者你遭遇周娟女士這樣的煩惱,可以撥打晨報熱線96360,也可以通過瀟湘晨報QQ800096360告訴我們。
  如果你們小區有成功阻止“住改商”亂象的好經驗、好案例,也可以告訴我們。  (原標題:長沙一小區住房改餐館 業主“逃難”躲油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d21fdje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